文╱臨床營養科 營養師 林旻萱

隨著運動風氣盛行,不少人開始跑步重訓,每當在健身房看到充滿活力的健美體態,除了暗中觀察他們的訓練菜單,你可曾想過他們運動前中後的飲食暗藏哪些眉角?真的要像傳言所說:蛋白質吃好吃滿才行嗎?愛運動的你想要增肌又減脂,跟著營養師這樣吃,才能事半功倍喔!

 

飲食方法不對,小心努力白費

聽說空腹運動更容易瘦?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來了解運動生理吧!運動期間主要能量來源是肝醣,尤其運動強度越高越劇烈的訓練消耗更多。因此,肌肉肝醣貯存量是影響運動表現的關鍵,但肌肉肝醣光吃不練無法顯著增加,需將飲食分配在運動前、中、後,吃對食物且吃足夠量,才能將營養用在刀口上。研究結果顯示,空腹運動不會更容易瘦,反而因為在低肝醣貯存狀態下訓練,會減少力量輸出與速度,降低進行高強度訓練的能力,使運動感覺更吃力。若此時仍執意進行長時間訓練,將會消耗自身肌肉量用以糖質新生。

 

運動前

● 營養重點:碳水化合物、蛋白質

● 補充目的: 儲備足夠肝醣量,減少消耗自身肌肉

運動前營養補充旨在為身體儲備足夠肝醣量,以減少消耗自身肌肉作為糖質新生,並維持運動表現與力量輸出以完成訓練。一般而言,對於持續時間少於45分鐘到1小時的耐力運動,只要運動前幾天攝入足夠的碳水化合物,並在運動前24小時有攝取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餐點,就不需要再攝取水以外的飲食。若否,建議在運動前1530分鐘補充碳水化合物,攝取蛋白質比例為3-4:1的100至200大卡點心(如:1杯巧克力牛奶或1根香蕉與低脂乳製品240ml)。

 

運動期間

● 營養重點: 依持續時間攝取適量的運動飲料(碳水化合物)

● 補充目的: 減少電解質流失、維持運動表現、延遲疲勞

運動期間主要是消耗醣類與流失汗水,研究顯示,補充運動飲料比純水更能有效促進身體水合反應,並減少因電解質流失造成之痙攣及提升運動表現。若不想增加額外熱量攝取,可採取碳水化合物漱口,以保持訓練強度及防止肌肉蛋白質分解。藉由糖水漱口和吐出刺激口腔感應器,將訊息刺激傳至大腦,食物即將到來的刺激可活化大腦的愉悅感和獎勵中心,並超越對體力輸出和疲勞的感知,從而持續執行訓練,即使實際上未攝取碳水化合物。

對於持續時間超過60分鐘的中高強度運動,補充碳水化合物有助於維持血糖水平、延緩疲勞,並在更高強度下維持更長的運動時間,研究得到共識,建議每小時攝取3060g碳水化合物,相當於有氧運動時肌肉可氧化的單醣(如:葡萄糖)的最大量。因腸道中碳水化合物吸收的轉運蛋白已達飽和,故每小時攝取超過60g的葡萄糖無法改善能量輸出或減輕疲勞。而持續超過2.5小時的劇烈運動,攝取達每小時90g碳水化合物有益於運動表現。

伯明罕大學的研究發現,透過攝取碳水化合物-「多種可運輸的碳水化合物」之混合物(如:葡萄糖+果糖或麥芽糊精+果糖以2:1的比例)可克服葡萄糖轉運蛋白飽和的障礙,藉此增加腸道吸收碳水化合物及肌肉中的氧化速率。

運除了補充的質與量,時機也很重要!要在疲勞之前攝取碳水化合物才有助益,因碳水化合物需3040分鐘方能吸收至血液中,對於超過60分鐘的訓練,建議在3040分鐘後開始攝取碳水化合物。這些策略雖能延遲疲勞,但不能無限期維持高強度運動,至多延遲45分鐘。最終,與碳水化合物無關的其他因素,仍會導致疲勞。

 

運動後

● 營養重點: 盡快攝取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建議可直接吃健康正餐)

● 補充目的: 回補肝醣、修復肌肉損傷、避免肌肉分解

運動後應盡快攝取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以回補肝醣及修復肌肉損傷。研究表示,運動後肝醣儲存有兩個不同階段,在最初兩小時內補給速度最快,其原因有二:最初,有一段肌肉肝醣的快速合成時期,不需要胰島素,持續約30至60分鐘;此過程機轉是運動誘導葡萄糖轉運蛋白4轉運到細胞表面,導致肌肉膜對葡萄糖的滲透性增加。其次,攝取醣類刺激胰島素分泌增加肝醣合成酶活性,促進肝醣合成。

攝取碳水化合物(每小時1-1.2g/公斤體重)及蛋白質(每小時0.2-0.4g/公斤體重)可刺激更多胰島素分泌,進而使肌肉細胞吸收更多葡萄糖與胺基酸,促進肝醣及蛋白質合成,並鈍化運動後皮質醇的升高,避免肌肉分解代謝。舉例來說,一位體重60公斤完成一小時重訓者,建議運動後立即補充6072g碳水化合物及1224g蛋白質,相當於一個便當的份量;若不想增加額外熱量攝取,建議運動後可直接吃正餐。運動後建議直接吃正餐,避免額外增加熱量攝取,可選擇健康餐盒富含彩色蔬果,有助於降低氧化壓力。想要達成健康體態,飲食控制佔七成、運動佔三成,可見營養補充至關重要,而且飲食內容與攝取時間比量更重要,想讓自己充滿健康活力,試著將運動營養融入日常生活吧!

    觀看影片後給予評價吧!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208期_111年9月
    發表人
    陳靜儀
    單位
    教材組 (1K02)
    建立
    2022-10-04 10:04:42
    最近修訂
    2022-10-04 10:05:24
    1. 2.
      輝耀中國
    2. 3.
      國際醫療
    3. 4.
      尖端研究
    4. 5.
      醫師聊健康
    5. 6.
      特別報導
    6. 7.
      中醫天地
    7. 8.
      飲食新知
    8. 9.
      衛教小站
    9. 10.
      分享平台
    10. 11.
      衛福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