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灣生技界有「生技奧斯卡」之稱的「臺北生技獎」已邁入第19屆,今年總 計120個參賽單位競逐國內生技榮譽桂冠,共24家獲得入圍獎項的肯定,勇奪臺灣生技產業最高榮耀。本屆頒發獎項包括「創新技術 獎」、「技轉合作獎」、「國際躍進獎」、「跨域卓越獎」4大項目,本院人工智慧醫學診斷中心展現優異的生技與數位科技跨域整合研發能力,以【AI遠距心肌梗塞輔助診斷系統-搶救生命-決勝院前】研發成果榮獲「跨域卓越獎」的肯定。

 

積極推升智慧醫療,AI新動能落地應用

本院因應人工智慧科技發展趨勢,依照Smart Hospital資訊發展藍圖,以雲端服 務及行動應用為基礎,提升人工智慧的臨床 應用,建立醫療影像及結構化臨床資料庫,結合醫學影像數據及深度學習技術建立臨床預測模型,並成立大數據中心及人工智慧中心,以協助醫師更有效及準確診斷病情,積極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健康照護。

於2017年成立的人工智慧醫學診斷中心,著重發展智慧醫療在預防、診斷、治療及預後的應用,中心並持續開發如兒童骨齡判別、出血及缺血性中風偵測、半月板撕裂偵測等醫學影像輔助診斷工具;基於AI演算 法開發的輔助診斷醫材,也陸續通過TFDA及 FDA認證。除醫學影像外,在電生理訊號、電子病歷NLP應用方面,亦持續展現傑出成果,並於本院落地使用,如:AI輔助敗血症預測、以心電圖判別心律不整,以及是否急性心肌梗塞、ECG睡眠呼吸中止之評估等。

 

AI遠距心肌梗塞輔助系統,突破救援瓶頸

有鑑於心臟病長年高居臺灣死因第二位,每年耗用的醫療資源相當龐大,其中尤 以急性心肌梗塞為甚。根據過去文獻,在12 小時內發生STEMI的病人,若能在進入急診後的90分鐘內利用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打通阻塞血管,能有效降低死亡率及併發症,並顯著改善病人心肌損傷程度,而達到改善整體預後效果。然而,在國內臨床執行面仍存在 問題因而延遲救援時間,如:醫療機構的各種結構或流程的問題、STEMI的 非典型症狀、急診壅塞等。

為改善整體施救流程,本院以中心研發的「急診心肌梗塞診斷模型」為基礎,跨域合作建立「AI遠距心肌梗塞輔助診斷系統」,成功於遠距醫療與急診救護方面,提供高效率及高準確度診斷 流程的AI遠距心肌梗塞輔助診斷系統,已於2020年獲得第17屆國家新創獎之殊榮,更率先取得TFDA許可證和專利認證。

此系統利用深度學習方法運用在臨床解決方案,模型必須透過經專業醫師標記的心電圖資料,學習心臟疾病於訊號上的特徵表現,在分秒必爭的心肌梗塞診斷治療的緊急流程中,即時且精準判斷急性ST段上升心肌梗塞(STEMI)之病人。同時透過與行動心電圖儀廠商及中部消防局之跨域合作,於臺中市及南投縣消防局的救護車上應用,建構遠距診斷系統,協助患者即時於救護車上量測心電圖,進行院前STEMI診斷,以助院內心導管手術團隊盡早準備,爭取黃金救援時間,提高患者存活率,發揮真正的人工智慧醫療價值。

    觀看影片後給予評價吧!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208期_111年9月
    發表人
    陳靜儀
    單位
    教材組 (1K02)
    建立
    2022-10-04 09:36:22
    最近修訂
    2022-10-04 09:36:57
    1. 2.
      輝耀中國
    2. 3.
      國際醫療
    3. 4.
      尖端研究
    4. 5.
      醫師聊健康
    5. 6.
      特別報導
    6. 7.
      中醫天地
    7. 8.
      飲食新知
    8. 9.
      衛教小站
    9. 10.
      分享平台
    10. 11.
      衛福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