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國際醫療中心

本院今年首次承接衛生福利部111年度「新南向醫衛合作與產業發展」計畫, 成為「新南向國際醫療國家隊」7國10中心的新成員,特別邀集產官學研等領域專家出席於台中舉辦的首場「智慧醫療產業前進馬來西亞之挑戰與機會」產業座談會,當天吸引包含精準醫學、AI醫療、醫材、遠距醫療、中藥領域逾20家廠商參與,並規劃第4季舉辦產業拓銷團,協助政府整合醫療與產業,建立產業搭橋機制,進一步帶動產業鏈發展。

 

成立智慧產學聯盟大平台  鏈結台馬產官學資源助產業拓銷

周德陽院長表示,配合衛福部計畫,本 院負責吉隆坡、沙巴、砂拉越(東馬)及汶 萊的區域,我們已經超前部署並做好準備,首先成立「智慧醫療產學聯盟」的大平台,建立「整合式」醫衛產品註冊、營運及開通 據點,協助台灣優異之醫衛產品及相關產業 前進馬國。

本院首場產業座談會鏈結台馬豐富人脈,初試啼聲即獲得熱烈迴響!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何瑞萍首席代表、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周民淦司長、衛生福利部國際合作組劉麗玲主任、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台北辦事處莎綺菈處長、台灣智慧醫養產業發展協會左典修理事長、台灣遠距健康策進會陳維恭理事長、健康益友公司莊千又董事長、馬來西亞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林凱民總會長等專家及產業代表均與會指導。

台商永信國際投資控股公司李芳信董事長、馬國金石控股公司陳榮洲董事長兩位馬國拿督,以及金萬林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陳惠娥董事擔任講者,分享馬國市場經驗。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何瑞萍首席代表表示,台馬雙邊關係良好,貿易往來密切,馬國在台就學的學生也很多,教育交流頻繁,近年馬國大力轉型並發展智慧醫療產業,台灣在醫療設備領域有很好的研發創新能力,盼能

透過中國附醫與各界努力,促進更多醫衛產業交流與投資。

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周民淦司長表示,很高興看到中國附醫從今年起承接衛生福利部「111年度新南向醫衛合作與產業發展計畫」,向馬來西亞吉隆坡及東馬地區拓展醫衛新南向,中國附醫在過去即積極深耕國際醫療,相信未來在馬來西亞透過醫事人員來台培訓、產業供應鏈連結及設置海外醫療前進基地等項目,勢必將更進一步加強台馬醫衛合作關係。

衛生福利部國際合作組劉麗玲主任說明,衛福部第1期的「新南向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中長程計畫」,4年推動下來成果斐然,今年是第2期計畫的開始,也由原先7國7中心擴增為7國10中心,中國附醫今年新加入就展現了積極推動的行動力,相信透過中國附醫建立的產業介接平台,能使台灣醫衛產業的獨特優勢更加國際化。

 

台馬重要企業領袖分享成功經驗  規劃產業拓銷團第4季出團

此場座談會邀請到兩位馬國拿督擔任講者,分別是台商永信國際投資控股公司李芳信董事長,分享在馬國拓展醫衛市場的實戰經驗;馬國金石控股公司陳榮洲董事長,談及智慧醫療產業如何有效快速落地馬國市場。而深耕基因精準檢測的台商金萬林公司陳惠娥董事,則分享在佈局馬國Covid-19檢測市場所面臨的嚴峻挑戰與經驗。當天參與的廠商透過座談會獲得第一手資訊並鏈結重要人脈,對前進馬國市場深具信心。

本院籌辦這場產業座談會獲得經濟部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推動小組、台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等機構大力協助,成功吸引眾多廠商熱情與會,並表達前往馬國拓展市場的強烈意願。而本院早於5月底即派員先行到吉隆坡與東馬地區踩點,於活動中向廠商介紹計畫推動的重點與特色,並規劃於第4季舉辦產業拓銷團,將帶領廠商到吉隆坡產業拓銷,並參與台馬 細胞治療高峰會、台馬人工智慧醫療兩場大型研討會暨展覽活動、馬來西亞台商年會會議,積極透過產業搭橋的機制,協助廠商前進馬國,帶動產業鏈發展。

    觀看影片後給予評價吧!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208期_111年9月
    發表人
    陳靜儀
    單位
    教材組 (1K02)
    建立
    2022-10-04 09:39:17
    最近修訂
    2022-10-04 09:39:46
    1. 2.
      輝耀中國
    2. 3.
      國際醫療
    3. 4.
      尖端研究
    4. 5.
      醫師聊健康
    5. 6.
      特別報導
    6. 7.
      中醫天地
    7. 8.
      飲食新知
    8. 9.
      衛教小站
    9. 10.
      分享平台
    10. 11.
      衛福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