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藥劑部藥師林孟瑄.呂怡萱

請問藥師,聽說長期服用抗凝血劑,就不能吃綠色蔬菜,是真的嗎!?對於剛換完機械型的心臟瓣膜,必須長期服用抗凝血劑的32歲張小姐來說,富含營養成分的綠色蔬菜竟成飲食地雷?還有哪些禁忌和疑惑是服用抗凝血劑的人需要了解的呢?

 

Q1 所有預防血管栓塞的藥品,都是「抗凝血劑」嗎?

抗血栓的藥品很多,根據不同的適應症,醫師會選用不同藥品,但根據機轉主要可分為2大類:

抗血小板凝集的藥品:藉由阻斷血小板活化的相關受體,可有效抑制血小板  因活化而凝集,以預防血栓形成。

目前常用的口服抗血小板藥品包含:阿斯匹靈(Aspirin)、保栓通(Plavix)、百無凝(Brilinta)、抑凝安(Prasugrel)。服用這類藥品,通常不建議吃葡萄柚和柚子,其餘飲食上沒有特定的限制,也不需特別監測血液數值,只要按時服藥,注意是否有不正常的出血反應即可。

抗凝血的藥品:依是否作用在維他命K而分成2種,若是直接抑制凝血酶或凝血因子,屬於「非維他命K拮抗之抗凝血劑」。

常見的藥品有:普栓達(Dabigartan)、拜瑞妥(Rivaroxaban)、艾必克凝(Apixaban)、里先安(Edoxaban),這類藥品較少與食物有相互作用,也不需特別監測血液數值;反之,若是屬於「維他命K拮抗之抗凝血劑」─可化凝錠(Warfarin),就要特別注意很多藥品和食物的交互作用,同時監測相關的血液數值。

 

Q2 為什麼「可化凝錠」容易和食物產生交互作用?

可化凝錠(Warfarin)的機轉是減少體內活性的維他命K,讓凝血因子無法活化,以達到抗凝血效果。因此,包含大量維他命K的食物(例如:深綠色蔬菜),可能會降低可化凝錠的藥效,增加血栓形成的風險;另外,可化凝錠的治療劑量狹窄,若食物有活血作用,也可能會增加可化凝錠的藥效,提高出血的風險。所以對於服用可化凝錠(Warfarin)的患者而言,飲食控制非常重要。

 

Q3 服用可化凝錠要特別注意哪些食物和保健食物的攝取?

● 可能會「降低」可化凝錠藥效的食物:

1.富含維他命K的食物,例如:深綠色蔬菜(綠葉甘藍、菠菜、花椰菜、高麗菜)、大豆油、芥花油、納豆、大量綠茶、動物內臟(豬肝、牛肝)

2.貫葉連翹(St. John's Wort)

3.輔酶Q10

4.諾麗果汁(Noni juice)

5.人參

● 可能會「增加」可化凝錠藥效的食物:

1.鳳梨酵素、木瓜、芒果、芹菜、蔓越莓汁、石榴(汁)

2.魚油、維他命E(> 400 IU/天)

3.大量酒精

4.洋蔥、辣椒、大蒜、薑

5.中藥:銀杏、當歸、丹參、紅花、番紅花、枸杞、甘草

 

Q4 服用可化凝錠出現什麼症狀,應盡速就醫調整劑量?

一般服用可化凝錠(Warfarin)的患者,會定期回診追蹤相關血液數值(例如:INR),以利藥品劑量的調整,可確保藥品的血中濃度在有效且安全的治療區間內。但若出現以下潛在出血或栓塞的症狀,請立即與醫師或藥師聯絡,或是立即就醫。

● 出血症狀

1.傷口流血不止

2.月經流量增加或陰道出血

3.牙齦或鼻子大量出血

4.紅色或暗褐色尿

5.咳血

6.血便或黑便

● 栓塞症狀

1.四肢出現嚴重疼痛且腫脹或紅腫

2.胸痛

3.呼吸困難

4.視覺改變或喪失

5.手、腳或面部麻木或刺痛

6.嚴重的頭痛

7.嚴重的虛弱

 

在了解飲食禁忌後,你可能會心生疑惑:「我服用的就是可化凝錠(Warfarin),那我是不是一輩子都不能吃綠色蔬菜了?」雖然可化凝錠(Warfarin)和許多食物都有副作用,但這些含有大量維他命K的食物,都是健康飲食的一部分,所以不是不能吃,而是要每週食用量固定。建議長期服用可化凝錠(Warfarin)的民眾,不要突然改變飲食習慣、暴飲暴食、飲酒過量,若要吃任何保健食品或中藥,也請記得務必告知醫師或藥師,同時遵醫囑服藥、留意相關出血或栓塞症狀,以及均衡飲食、適度運動、正常作息才是重要的保健之道喔!

    觀看影片後給予評價吧!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209期_111年11月
    發表人
    陳靜儀
    單位
    教材組 (1K02)
    建立
    2022-11-11 13:52:57
    最近修訂
    2022-11-11 13: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