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部針灸科醫師林佳慧主任李育臣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在創立時即成立「針灸科」。本科擁有堅強醫療人員陣容,為國內針灸醫學界一時之選,歷屆主任 為張成國、姜潤次、白文強、張永賢,現任主任為李育臣博士。本科亦為醫學中心中醫針灸治療重鎮,科內醫師熟悉針灸結合中藥及多元治療方式,亦各有專精,如腦中風、顱腦損傷、脊髓損傷、失智症、婦科疾患、運動傷害、肌肉軟組織疼痛、腫瘤輔助治療、疼痛症、五官科(眼科疾患、耳鼻喉科 疾患)、呼吸困難、睡眠障礙、減重、皮膚疾患等等。

 

本科醫師兼具中西醫學專業

本院針灸科除門診作業服務病人外,也負責針灸醫師人才培育,科內住院醫師皆有 前往西醫受訓半年以上,使本科醫師兼具中西醫學知識,並從事研究發展與國際針灸學術交流。針灸治療在國際上已被廣泛接受,每年皆有絡繹不絕的外國醫師至本科學習,足見本科在國際上受到各界肯定,同時鼓勵科內醫師和實習醫學生培養第二、第三外語能力,以利與國際人士有更進一步的交流,並宣揚本院針灸科之優勢與特色。科內醫師秉持著「中醫現代化」的精神,皆大力投入針灸醫學之科學研究領域,以期回饋社會並 服務更多民眾。

 

書法藝術與針灸醫學相互輝映

本院為國內指標醫院,每年吸引許多 外國醫院的醫師和醫學生前來觀摩交流。中華傳統文化淵遠流長,中醫和書法更是中國國粹,「針灸」又是中國傳統醫學中獨特的一門醫學技術。為了更能突顯本院針灸科的獨特性,針灸科李育臣主任與同仁進行討論後,認為書法與針灸同為中國傳統文化,若以書法來介紹中國傳統醫學的精神將極為合適。有趣的是,練習書法與練習針灸也有異 曲同工之妙。經由學界的介紹,本科商請對書法藝術甚有造詣的林素甄書法家協助完成此一美事,因此成就了這份佳緣。

 

與林素甄書法家結緣成就美事

林素甄書法家學習書法的經歷可追溯至國小在校書法課程,也曾與書法專業老師習字,中學時期因課業繁重而中斷習字數年,後因興趣於大學時期重拾筆墨,1993年畢業於國立台中師院初等教育系美勞組。之後繼續進修,2005年自國立嘉義大學視覺藝術研 究所碩士畢業。在就讀博士班之前,林老師著重臨帖習字,篆、隸、楷、行、草各體均有涉獵;進入博士班就讀後,則是對書法史與書法專業領域進行學習與創作探究,現為明道大學中國文學學系書法組博士候選人。自1995年起至今,林老師的書法作品展 覽於彰化書法學會、彰化游藝雅集書法學會 聯展多次,2018年於彰化縣埤頭鄉公所舉辦林素甄、許能溪書畫聯展,2019年於員林市立美術館舉辦「憶鄉」情願、「筆藝」雙飛林素甄、許能溪書畫聯展,去年也於明道大學圖書館舉辦墨線織間林素甄博士 畢業創作個展。

 

作品節錄中醫名籍論述醫德

林素甄書法家亦為本院針灸科題字,並創作作品節錄唐朝孫思邈《大醫精誠》贈與針灸科。《大醫精誠》乃中醫典籍《備 急千金要方》中論述「醫德」重要性與規範的篇章,指出醫者必須兼具精湛的醫術與高尚的品德修養,至今仍為中醫院校、現代習醫者需要學習與閱讀的文章,有非常悠久且深遠的影響力。這兩幅作品現懸掛在本院美德醫療大樓三樓針灸科門診走廊牆面上,讓針灸科廊道氤氳文藝氣息。

    觀看影片後給予評價吧!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207期_111年7月
    發表人
    陳靜儀
    單位
    教材組 (1K02)
    建立
    2022-08-22 15:41:27
    最近修訂
    2022-08-24 14:0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