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劑部 藥師 林玟玲

50多歲的陳女士,糖尿病3年多,之前都在診所看病,除了血糖藥,還有在服用高血壓和高血脂用藥。她平常經營小吃店,因為最近血糖控制得很不理想,3月底來到新陳代謝科門診進一步諮詢,在門診驗了飯後血糖,結果數值為336 mg/dL⋯⋯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的疾病,特徵是病人的血糖 長期高於標準值。高血糖會造成俗稱「三多一少」的 症狀:吃多、喝多、尿多及體重減輕。對於第一型 糖尿病,其症狀會在一個星期至一個月期間出現,而對於第二型糖尿病則較後面出現。

 

留意三多一少,及早治療防併發症

無論是哪一種糖尿病,如果不進行治療,可能會引發許多併發症。一般症狀有視力模糊、頭痛、肌肉無力、傷口癒合緩慢及皮膚很癢;急性併發症包括糖尿病酮酸血症與高滲透壓高血糖非酮酸性昏迷;嚴重的長期併發症則包括心血管疾病、中風、慢性腎 臟病、糖尿病足,以及視網膜病變等。

糖尿病通常有兩個主要成因:胰臟無法生產足夠的胰島素,或者是細胞對胰島素不敏感。第二型糖尿病始於細胞對於胰島素的反應不正常、不靈敏,或是細胞對於胰島素沒有反應,而本身胰臟並沒有任何病理問題。隨著病情進展,胰島素的分泌也可能漸漸變得不足。此類型被稱為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或成人型糖尿病,病因是體重過重或缺乏運動,根據研究,肥胖為胰島素阻抗的主因之一,因此,肥胖可說是第二型糖尿病的主要危險因子。研究顯示,飲食和生活型 態改變可減輕體重,並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另依據最新研究顯示其與身體長 期發炎反應有關,因為有七、八成病人根本 不胖。

 

糖尿病已成文明病,九成是第二型

第二型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疾病,特徵為高血糖,主要由胰島素抵抗及胰島素相對缺乏引起。第一型糖尿病與其為之不同的是,第一型糖尿病病人身體因為胰臟裡的胰島細胞已經損壞,所以完全喪失了生產胰島素的功能。而第二型糖尿病是因為進食大量精緻飲食及高反式脂肪的食物等原因所致。

糖尿病已成為發達國家的文明病之一,潛在病人數量不斷攀升,並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其中,第二型糖尿病的病人約佔90%左右,其餘10%主要為第一型糖尿病與妊娠糖尿病,因此後者可能被誤診。因遺傳因素而易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中,一般認為引發第二型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是肥胖症,其生活和飲食控制治療原則主要是經由改變生活方式,包括飲食控制、體適能訓練、減輕體重、不吸菸及避免二手菸,對於預防及控制糖尿病也有一定效果,並配合藥物治療,以達到控制血糖、預防併發症之目的。口服降血糖藥品是第二型糖尿病病人控制血糖的日常藥品,多數的藥品可隨餐服用,但仍有需要飯 前或飯後口服的藥品。

 

口服降血糖藥品類型與使用時機

  1. 雙胍類藥品(Biguanides):主要作用是通過減少肝葡萄糖的輸出和改善外周胰島素抵抗而降低血糖,是需要在飯後使用的口服降血糖藥品,若飯前就吃則會增加腸胃道副作用。
  2. 醯尿素類藥品(Sulfonylureas:屬於促胰島素分泌劑,主要作用是通過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增加體內的胰島素水平而降低血糖,是需要在飯前使用的口服降血糖藥品,必須在飯前30分鐘服用,服藥後應盡快進食,以避免產生低血糖風險。
  3. 噻唑烷二酮類藥品(Thiazolidinedione, TZDs:主要是通過增加靶細胞對胰島素作用的敏感性而降低血糖,於飯前或飯後服用都可以。
  4. 美格替奈類藥品(Meglitinide:為非磺醯尿素類的胰島素促泌劑,主要是通過刺激胰島素的早期分泌而降低餐後血糖;可於餐前且隨餐服用。
  5. α-葡萄糖苷酶抑製劑(Alpha-glucosidase inhibitors:通過抑制碳水化合物在小腸上部的吸收而降低餐後血糖,是需要隨餐使用的口服降血糖藥品,必須在吃第一口飯前服用藥品,飯後才服用則無法發揮藥效。
  6. 雙基胜肽酶-4抑制劑(DPP-4 (Dipeptidyl peptidase-4) inhibitor):通過抑制DPP-4而減少GLP-1(Glucagon-like peptide-1)在體內的活性喪失,增加GLP-1在體內的水平,可與食物一起服用,亦可空腹服用。
  7. 2型鈉-葡萄糖共同輸送器抑制劑(SGLT2 (Sodium glucose co-transporters 2) Inhibitor):鈉-葡萄糖共同運輸蛋白,幫助病人直接將糖份經由尿液排出體外,需留意泌尿道感染,可與食物一起服用,亦可空腹服用

 

胰島素注射

根據來源和化學結構的不同,胰島素可分為動物胰島素、人胰島素和胰島素類似物。人胰島素如諾和靈系列,胰島素類似物如門冬胰島素、門冬胰島素30、地特胰島素注射液。

按作用時間的特點可分為:速效胰島素類似物、短效胰島素、中效胰島素、長效胰島素(包括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和預混胰島素(預混胰島素類似物),常見速效胰島素類似物如門冬胰島素,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如地特胰島素。臨床試驗證明,胰島素類似物 在模擬生理性胰島素分泌和減少低血糖發生的危險性方面優於人胰島素。

 

飲食控制原則

  1. 避免肥胖,需維持理想且合適的體重。因為胰島素阻抗是第二型糖尿病的主要致病原因,而根據研究,肥胖為胰島素阻抗的主因,因此,肥胖可以說是第二型糖尿病的最主要危險因子。
  2. 紅肉中的脂肪,已被證實可能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3. 肉類烹煮及加工過程會生成所謂的非酶糖基化及脂質氧化最終產物,可促進氧化反應進行,導致胰島素阻抗的產生,並加速糖尿病併發症的進展。
  4. 根據研究,蔬食者由於攝食大量的穀類纖維,可以改善血糖控制,降低血脂濃度,進而減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因此,糖尿病人除了正確使用降血糖藥物,生活配合三餐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按時監測血糖,即可達到血糖控制,進而延緩糖尿病所產生的相關併發症,同時也可減少用藥發生低血糖之不良反應風險。

    觀看影片後給予評價吧!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207期_111年7月
    發表人
    陳靜儀
    單位
    教材組 (1K02)
    建立
    2022-08-23 10:27:18
    最近修訂
    2022-08-24 13:5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