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b4a1d2a04e9f51d011e2e5aa238f7f.jpg
本中心在複雜性冠狀動脈疾病心導管介入治療、結構性心臟病介入治療,心律不整診治 〈電生理學檢查、不整脈經導管燒灼術、心臟導管燒灼術、心臟節律器、植入型自動除顫器〉和心臟衰竭 (Heart Failure) 診治,成績與世界一流的心臟中心同步,著重「跨領域合作與整合」以及「基礎與臨床合作」。目前本中心提供多樣化特色醫療技術,並持續開發最新尖端技術或尖端心血管醫療科技包括:
  1. 心房顫動與心室不整脈3D立體定位電燒手術(RFCA)
    複雜3D立體定位電燒手術突破以往傳統心律不整治療的瓶頸,透過三度空間與高密度心臟電訊號分析,不管複雜性的心房或是心室心律不整都從無解變成迎刃而解。心房顫動為年長好發之心律不整,心室損傷後產生之心室心律不整都是老年人經常遇到的健康問題,藉由3D立體定位電燒手術可以有效解決這些問題。我們目前3D立體定位電燒經驗1140例,技術與世界同步。
     
  2. 心房顫動冷凍球囊消融治療(Cryoballoon Ablation)
    除心房顫動射頻消融以外,冷凍球囊消融治療可以作為心房顫動治療的另一選擇,不僅大幅縮減心房顫動消融的時間,還維持射頻消融的治療效度,再者還降低治療的併發症機會。我們目前冷凍球囊消融在這兩年已執行近70台,技術也與全世界同步,經驗非常豐富。
     
  3. 無導線心臟節律器(Leadless pacemaker)
    傳統心臟節律器需要導線與電池的設計,並必須在患者上胸開啟一個約五到八公分之傷口,患者須承受出血、感染、氣胸等風險,對於虛弱無力的長者,一個更好的心臟節律器設計有其必要。無導線心臟節律器正巧解決這個問題。僅須從鼠蹊打針,使用導管便可將精密的節律器固定在右心室,達到傳統心臟節律器的效果。術後患者不需要天天換藥,也沒有需要擔心長者皮下脂肪不足,未來表皮磨損,心臟節律器外露感染的問題。我們目前已放置多例無導線心臟節律器。
     
  4. 傳導系統心臟節律器(Conduction system pacing)
    傳統心臟節律器透過導線連結心臟,使心臟可以在調整器的設定下維持固定的心律。然而這樣的傳導方式不同於內生性心臟的傳導系統,心臟的收縮較不協調同步,心臟功能會有慢慢下降的風險。隨著導線外鞘設計改變,以及裝置心臟節律器技術進步,我們已經可以將心臟節律器的導線與生理傳導系統連結,達到近乎內生性傳導效能,如此心臟收縮不僅協調且同步,為年長者免去未來心臟衰竭的風險。目前我們傳導系統心臟節律器每年已放置超過一百例,為全國經驗最為豐富的團隊之一。
     
  5. 左心耳關閉器手術(Left atrial appendage occlusion, LAAO)
    因心房顫動而引起的血栓性腦中風是台灣最常見的老人中風原因之一,傳統的治療除了透過心導管電燒手術或藥物控制心臟節律之外,特別還需要讓患者服用“抗凝血藥物”治療。然而使用這種藥物對於老年人有相當程度的不便與風險:患者如果忘記服藥,可能導致失去保護力而發生中風,即使固定服藥,仍有因抗凝血劑導致的出血風險。特別是行動不便患者,萬一在服用抗凝血劑的情況下跌倒就可能造成嚴重後果。我們透過心導管方式,可以將一個簡單的封堵器置入會產生血栓的左心耳,這樣就能夠以一次性的手術達到預防中風的效果,患者後續也可以不必再服用抗凝血藥,減少生活上的不便。我們的經導管左心耳關閉手術團隊在手術執行數量上為國內名列前茅。
     
  6. 微創經導管二尖瓣膜手術(MitraClip)、微創經導管三尖瓣膜手術(TTVR)及微創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TAVI)
    微創性的經導管瓣膜手術將成為未來心臟手術的主流,對患者特別是老年族群而言風險較低,不必經歷傳統開胸手術造成的巨大傷口以及後續漫長復原期,只需透過約一個鉛筆口徑大小的血管切口就能讓病人得到適當的治療,延長壽命或改善生活品質。其中經導管二尖瓣膜手術(MitraClip)可以提供身體狀況無法接受傳統開心手術的老年瓣膜疾病或心臟衰竭患者另一項新的選擇,經實證證實可以改善生活品質。
     
  7. 複雜性心臟與周邊血管介入治療(CAD/PAOD/VTE/PE)
    周邊血管病變是造成老年人行動不便、失能及傷口照護困難的主要原因。針對此項問題,我們發展以EKOS血管溶栓術打通急性阻塞周邊血管以及多團隊整合式周邊血管疾病照護,整合心臟血管系、心臟血管外科、新陳代謝科、整型外科、骨科、 感染科、高壓氧中心、復健科等,提供全方位的醫療服務與諮詢。
     
  8. 動脈瘤與主動脈剝離之血管支架植入手術(Aortic stenting)
    心臟外科團隊24小時待命,全力配合急診及心臟內科,病人一旦證實主動脈剝離,立即啟動麻醉科及Hybrid OR,搶救了無數瀕死病人,也因此成為中台灣的轉診中心。由於團隊配合搶救得宜,我們的成績媲美全球先進國家的記錄。
     
  9. 葉克膜搭配心房中膈穿刺減壓術(ECMO)
    以葉克膜輔助的心臟復甦搶救是急重症醫療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我們提供全時待命的手術團隊、體循師以及術後照護,在必要進行左心室減壓時也可隨時提供心房中膈穿刺減壓術。
     
  10. 低溫輔助救治院外猝死病人(Therapeutic hypothermia)
    針對嚴重心因性休克患者,提供更迅速ECPR (extra-corporeal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救治,並積極整合急診、重症團隊給予治療性低溫療法 (therapeutic hypothermia),強化心臟急重症治療的最後一道防線。
     
  11. 慢性心臟衰竭照護,心室輔助器(LVAD)及心臟移植(Heart transplant)
    針對自我照護可能有困難的老年患者,在患者出院前即安排個管師訪視,並安排專業的心臟復健醫師與治療師進行量身定制的離院後心臟復健菜單規劃。藉由與心臟科醫師、復健醫師與患者間的溝通達到有效而且能夠被執行的復健計畫,設定患者可以自我監測的目標,在患者離院後依然可以回饋復健執行情形並讓醫療團隊做出修正。我們也首創利用個人化遠距心電圖監測患者復健情形,使患者不需擔心在復健過程中發生危險。對於合適的末期心臟衰竭患者,我們具備成熟的心臟移植團隊,給予心臟衰竭病人一線生機。
發展願景
本院心臟血管系每年至少可訓練4位以上研究醫師,未來包括在總院與中亞聯大體系均有主治醫師缺額,而且院方也支持主治醫師出國進修,整體職涯發展空間寬廣,具有前瞻性。
 
計畫主持人/科部主管
張坤正醫師現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系副院長兼內科部部主任及心臟血管系主任,同時是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專任教授、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監事、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理事,    於2015年榮獲歐洲心臟學會會士頭銜,並曾獲得以下獎項: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績優教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傑出醫師獎、2018年中華民國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第41屆資深優良教師大勇獎、2020年生策會第17屆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獎、台中市醫師公會2020年醫療奉獻獎-醫療服務、2021年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醫療典範獎、2022年臺北生技獎-跨越卓越獎銅獎等獎項。至今已發表100篇以上之peer-review papers於PNAS, JACC imaging, Heart, Mayo Clinic Proceedings, Canadian Journal of Cardiolog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 Journal of Molecular and Cellular Cardiology, Journal of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Scientific Reports, Aging Cell, and Journal of Cardiovascular Electrophysiology等國際知名期刊。
 
重點訓練項目
總院心臟血管系持續發展人工智慧與細胞治療暨15項新型或尖端醫療科技,包括冠狀動脈與瓣膜疾病介入治療、心律不整冷凍或電燒手術、新型生理性節律器、複雜性周邊血管疾病治療、高階心臟影像診斷、與全方位心衰竭團隊醫療等,提供研究醫師多元學習與時並進的醫療科技。
  1. 心房顫動與心室不整脈3D立體定位電燒手術 (RFCA)
  2. 心房顫動冷凍球囊消融治療 (Cryoballoon Ablation)
  3. 無導線心臟節律器 (Leadless pacemaker)
  4. 新型希氏束心臟節律器 (His pacing)
  5. 左心耳關閉器手術(LAAO)
  6. 微創經導管二尖瓣膜手術 (Mitral clip)
  7. 微創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 (TAVI)
  8. 微創經導管三尖瓣膜手術 (TTVR)
  9. 複雜性心臟與周邊血管介入治療 (CAD/PAOD/VTE/PE interventions)
  10. 動脈瘤與主動脈剝離之血管支架植入手術 (Aortic stenting)
  11. 葉克膜搭配心房中膈穿刺減壓術 (ECMO) 
  12. 低溫輔助救治院外猝死病患 (Therapeutic hypothermia)
  13. Exosome的研發與臨床運用
  14. 心室輔助器 (LVAD)
  15. 心臟移植 (Heart transplant)
 
照片錦集
2df44ac3f877c499a11e7ec896739d06.png d1ccbeb9fc37f52de8129f52292ea2cf.png
 
8c08d7824efc931a54fff548639f0c26.png 07a4ab78c7dd673ca7d98b9fdbcb8bd4.png d3ffa4341a02f0a9547dca2354ce1f0f.png
參考資料
    觀看影片後給予評價吧!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內科
    發表人
    陳尚弋
    單位
    教學部 (1K00)
    建立
    2022-08-10 10:01:43
    最近修訂
    2022-08-26 10:43:01